野草

我以我血荐轩辕

「嬴光」一生而已【上】【4k+】

文丨木子安。

cp丨褚嬴 x 时光。

注丨给北极tag增加热度。

下部分在卡文。



正文↓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Part 1.


  时光遇到褚嬴那年,正是阳光明媚的夏天。那年他才六岁。

  “我叫褚嬴,南梁第一国手。” 

  “你呢?”



Part 2.

  又到春天了。

  一棵棵小草从美梦中苏醒,冲破泥土的束缚,舒展开稚嫩的臂膀。那青草的气息沁人心脾。时光张大嘴巴深深地呼吸,那醉人的味道像甘露一般清爽。小河两岸杨柳拂面,嫩绿的叶子在风中发出哗哗的声音,好像小提琴的旋律,令人陶醉。

   “褚嬴,我认识你好像都快七年了吧。”时光躺在草地上,把双手枕在脑后,眼神望向广袤无垠的天空。

    “是啊,时间可真快。”身旁的白衣人忽然开了口。嘴角又泛起一丝微笑。

     “最后我还是成了一名棋手。”时光颇有感叹地说到,“说来也真是奇怪,明明我以前那么讨厌围棋。”

     风吹过,卷起了清晨地面的清草香,拂得人心旷神怡。又吹动了时光的发丝,褚嬴梨白的衣袂却依旧悄然不惊。

     两人沉默了半顷。终于,是褚嬴先开口打破了死一般的沉寂:“小光,你后悔吗。”

     时光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“假如我说后悔了呢?”时光坐起身,手搭在双膝上,有些挑逗的意味看着褚嬴幽黑的眼眸。

     显然,褚嬴的表情表示了这个答案出乎他的意料。“怎么?后悔了?”即刻,又迅速收回了惊讶的表情,用漠然的眼神和淡然的话语回击时光,“那今天下午的定段赛就不要去了,现在放弃还来得及。”

     而现在愣住的人,变成时光了。

     放弃吗?也不是没有想过。可是自己早就已经回不去了。 这很苦,心里是知道的。

     但是,褚嬴早流淌在时光不屈灵魂里沸腾的热血里了。

     放不下围棋;放不下这神秘莫测的棋盘;放不下这变幻无穷的世界;放不下自己的梦想。

     也放不下自己对那人的承诺。

     时光微微摇了摇头,与褚嬴双目对视,那是很难用语言形容出来的。前所未有的坚定。

     “我会跟随着你的步伐前进。”

     “不就是十八年成为第一国手吗,你可以,我也行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会成为有资格与你并肩而站的人。”

     “褚嬴,请看着我吧。”



Part 3.

     玄幽棋室下。浣花亭。

      青山绿树,红莺黄鹂,院子里还是附着一层薄朦朦的霜气,只是那刚出头的新叶青葱的枝杈倒显得春意盎然,不显得凄苦苍凉。

      “真是好景致。不愧是对弈圣地。” 褚嬴点点扇子笑了笑,“要是有朝一日在玄幽下一局棋,那可就真是——”

     “你放心,会有那一天的。”时光打断了褚嬴的话,眼眸弯成月牙,“有我在呢,我时光,一出手——那可是唰唰唰一片,啧啧啧,天哪,真是太可怕了!”轻蔑的眯上眼,挺直胸膛伸手朝着花花草草点点手。

     “时光会把你雕刻成应该有的样子。”时光对着褚嬴树了树大拇指,笑得弯出了浅浅的卧蚕,轻轻抿了抿翘起的上唇。

     听了时光猖狂的话语,和憨憨的表情,褚嬴轻笑一声觉得甚是可爱:“好啊,我等着你。” 便直径向比赛场地走去。

      这次定段赛与往届不同。比赛地点是玄幽棋室下的浣花堂。风景宜人、鸟语花香,只是远远地一眺,都能使人身心舒畅,扫尽烦忧。

     离比赛开始约还有一个多小时,这时间,选手是不可以擅自闯入比赛场地的。时光和褚嬴只好在附近转转悠悠。

      大门半掩,时光从缝隙中能依稀辨认出室内光景。晨曦透过窗花斜照入内,桌椅摆放有序不染丝毫尘埃,裁判们围坐在檀木红桌旁整理对局信息。案上的茶杯此时正腾腾冒着热气。若不加以细看或还以为只是哪家书香小院,却不知杯中正是 “能摘天上月,难采山中宝” 的母树大红袍,一条团花素锦铺于案上仍挡不住红木台侧的牡丹腾云纹,可见屋主独具匠心之处。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。

      “啧啧啧,这也太豪华了。”时光感叹道,“有钱,就是万能的。”

     褚嬴比时光高了近乎一个头,他目视前方,朝斜下的时光撇了撇眼,有些嫌弃的意味。即刻回过目光来:“确实,景甚好。可是这人、这棋——”

      “也好。”时光自信地看向褚嬴,“你忘了?他们现在应该怕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退一万步来讲,我还有你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有我?”褚嬴一头雾水,眨了眨眼,沉思了余秒,似乎想起了什么:“小光!我可不帮你下!定段赛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。这是基本的棋品!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啊什么啊。”时光摆摆手,心想到这千年老妖可真是一点情商都没有,这都哪儿跟哪儿啊,“谁说要你帮我下了,去去去,一边儿凉快去。”

      走了几步,回过头,发现褚嬴还在身后跟着自己,神情出乎意料地严肃。时光脑中闪过一道白光,好想逗逗那人:“怎么?不走?不是吧?哇——我们的褚大人竟然是个跟踪狂,千年——老变态。”一边调戏着褚嬴,马上变脸成嫌弃。

     “.......”褚嬴愣了愣,等回过神来就不自觉的蹙起了眉,一言不发地站在那儿,显得孤独、愠怒,但又透着点儿无奈,“小光......”

     “哎呀不就是开个玩笑嘛。”时光意识到气氛不太对劲,急忙给自己打圆场,“这么小气干什么,走了——”

     “......你真是这么想的吗。”

     没等时光回应他的话,褚嬴便自顾接了下去,不像是他平时的作风。稍加察色,不难发现赌气的意味瞩目于外:“罢了,那我以后都消失,你也看不见我了。眼不见心不烦。”

     语毕,向时光轻轻颔首,双手握扇交叉于身前。一举一动中都透露着高手的礼节风范。白烟与破碎闪亮星辰的出现,飘逸拔高的白衣男子消失在了视野中。


Part 4.

     “我去......”时光顿时叹为观止,愉悦稍弯的眉毛被一瞬间的震慑放松耷在脸上,失去了嘴角微微的笑容,脸色唰地一下垂下去,“不是吧,你这。这么小气的吗......”

     时光在原地绕着一片草地晃悠了几圈,回头一看,还不见褚嬴踪影。心想这得赌气到什么时候,还是先开口了:“褚嬴。”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“褚嬴!”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“褚嬴——”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“......得。不想见我是吧。行。你都多大个人了,一千多岁了吧。”时光说着便伸出右手比了一个一的手势,“还赌气?还赌气?三岁小孩吗。我不就这么随口一说,至于吗。啊?”

     仍然是一片寂静,偶尔只有微风吹过。

     几次尝试无果之后,时光开始有些慌乱了。

     千万不要再像七年前那次不告而别了。我等了你七年,七年,已经太久了。我不想再等了。

      “好,行。对不起。”时光瞧眼下已经无计了,只好对那人认错,“我错了,我不应该这样,褚嬴,你出来好不好。你出来......我知道我刚才做的不对我知道错了对不起......”

      回应他的是沙沙的风声。

     “褚嬴,你不要不理我......是,我知道我错了,我不应该说着种话,我不是这样认为的。真的不是。我已经发自肺腑的认识到了我的问题。我不应该嘲笑你不应该随意给你取外号,对不起,真的很对不起......你不要不说话,你好歹出来见我一下好吗......”

     回应他的,除了风声,别无其它。

     死一样的寂静。

     时光只觉得心烦意乱,痛苦难堪;往棋室看一眼,心里也更难受一下,仿佛全身的血液一下子都注人了心里似的,煎熬得忍受不住。

     不是赌气,这次他是真的生气了。

     时光从未感到过如此绝望。傻傻地愣在原地,不知道从何去向。

     “时光——?”一道声音从时光背后发出,打破了尴尬可怕的沉寂。

     “嗯。”时光心不在焉地礼貌性回了一句,在心里一直默默期盼着那个身影的出现。

     对于时光来说。褚嬴就像是他的一剂定心丸,在自己不安、恐惧、迷茫时,那个人总会出现,陪伴自己,告诉说:你很棒,没问题,加油。思绪不住地、如同波涛的浪水在时光的心里翻腾着,往日一幕幕就如电影在脑中闪过:“没关系,还有我呢。” “小光,加油!” “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进步很多了,再这样努力下去,迟早有一天可以追上小亮!” “你想去哪儿,我陪你。”

     时光环绕了四周,只有空荡荡地一片。眼神暗淡下来,盯着地面一颗颗卵石发呆。

     “啧。” 时光踢了踢石子,直径飞到了花径中。

     “时光?怎么了?见你状态好像不太对。”沈一朗看见时光心不在焉的样子,凑上前去询问。

     “没什么,有点不舒服。”时光脸色有些难看,语气听起来也是想尽快结束对话。沈一朗本就会察言观色,叹了口气,拍拍他的肩:“那好吧。比赛就快开始了,调整好心态。我先去找白潇潇了。”

     时光点点头。心情复杂的找了块干净的石阶坐下,伸手把包丢在一旁。眼里净是烦燥与不安。无法平息自己,只有一阵阵不定自责地敲击木石声,涌动出难以平静的情绪里快要胀满的一团团热热的气流。

     时光感觉心像要跳出来一般,难受到像有一直有力的大手扼住了他的心脏与喉咙。无法呼吸无法哭喊,却又不能躲避,只能无息独自承受;徘徊、流浪却找不到出口,只知道自己将面临着一项艰巨却又不得不为的重担。他本不怕高手,却只惧畏那人。一想到这,心只好在黑白之间静静地坠下去、坠下去.....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只要一旦喜欢上围棋,这辈子就再也甩不掉了。”


喜欢围棋,是喜欢沉浸在黑白棋子之间,穿越与中华五千年古香氤氲之中与智圣对话。

即使不能够成为职业棋手。只要足够热爱,足够努力,足够沉浸,就可以无愧于心。

了解它、热爱它、尊重它——这才是一名真正的棋士。有棋下,便足矣。


:褚嬴,我会跟随着你的步伐。

你是我围棋路上最有力坚实的后盾,是曙光和希望。

我永远无条件永久热爱你。

“只要有你在,我就安心了。”




评论(2)

热度(86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